【文野中也】〖德古拉纪事〗河流尽头

*之前有想过开文野同人的德古拉系列,既然有人提到了我就随便划划水,第一次写吸血鬼设定

*女主还是北村杏花

 @糖果味的棂www 你要的中也小女儿

                         


传说横滨这座繁华都市中,每隔十年左右都会出现一次血色的满月。猩红的月亮从大海尽头的黑暗中缓缓升起,地狱的大门将会在人间敞开,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各种诡异之物将通过折扇门抵达现世。

在北村杏花看来,这不过是礼尚往来般存在着的都市怪谈的一部分,总体看来毫无新意,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这两年复古潮流的影响。对于恐怖猎奇的种种元素,北村杏花一向兴致缺缺,她所受到的良好教育始终让她把业余八卦排在正经工作之后。

但出生横滨的本地人似乎并不这么看。一到老板不在家的时间,办公室中的男男女女便不约而同端着咖啡奶茶,神情激动得聊起最近的新闻奇谈,热情之高好像是在讨论买那一支股票稳赚不赔。对四周的喧嚣充耳不闻、一心低头算账的北村杏花简直是公司的一股清流。

北村杏花不是当地人,为了工作上个月第一次来到横滨。身为任务繁重的财会人员,北村杏花日常沉迷工作,简直把自己当成三个人来用。虽然拒绝参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嘴皮子运动,但因为长相可爱、态度谦逊、会吐槽还自带天然,身为新人的北村杏花还是挺招人喜欢的。

今天的聊天主题是作为横滨都市怪谈的吸血鬼。吸血鬼、狼人、河童、贞子……每个城市的怪谈都差不了很多,并顺应国际化浪潮呈现出东西合璧、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但是横滨稍微有些特殊——关于吸血鬼的传说在这里尤为兴盛,坊间言辞凿凿,说的都像亲眼见过一样。

这一次给大家做科普的是公司里的大姐头,她也同样是都市奇谈现场谈话节目的中流砥柱。她默默听着后辈们说完层出不穷的新情报,放下了手中的茶水:

“虽说横滨有很多关于吸血鬼的传闻,但大都一半玄幻一半写实,很适合作为深夜电台的节目,但其中并没有什么真实性。假使吸血鬼都像传说中那样擅自行动,早就被当局剿灭了。”

北村杏花听见有人提出疑问:“也就是说吸血鬼并不存在,只是像科学说法中的那样,是民间文化演变的虚幻产物?”

“不完全是,”大姐头抿了一口茶,“吸血鬼是真实存在的,但这一有着与人类历史相当岁月的古老物种有他们的一套生存体系。横滨确实有吸血鬼,但他们的活动被一个组织严格管理着,而普通人是无法辨认吸血鬼的。”

以大姐头为中心的聊天群体好奇满溢:“那个组织是?”

“我当然不知道名称啦,”勾起大家好奇心的大姐头笑了笑,“这说到底也是传闻,如果我知道得那么详细,哪里还有命在这里和你们吹牛?”

不知是哪个会看颜色的招呼着说“散会散会”,一群人各自端着咖啡杯作鸟兽散,大姐头往目不转睛盯着财务报表的北村杏花这边探了探头:

“杏花酱今天也要加班吗?为什么这么拼呢?”

北村杏花头也不抬:“为了挣钱。”

“然后呢?”

“还欠款,环游世界。”

北村杏花之所以把自己当成苦力般奋力工作,是因为她的便宜老爹为了赌博欠了一屁股债,还没还完就过世了。虽说按照法律,杏花并不会被追责,但债主都是经济条件一般的熟人,北村杏花希望凭着自己的努力把还清债务。

这件事大家都清楚,同事们也都很同情杏花。但杏花还是第一次提起环游世界的想法。这位白领丽人抬起头,看见杏花的办公区贴着一张小小的世界地图,其中欧洲的罗马尼亚被马克笔圈了出来,她不由有些惊讶:

“对吸血鬼不感兴趣的杏花酱,居然想去吸血鬼传说的发源地吗?”

“小时候看到过那里的照片,风景很漂亮。”

北村杏花如是说,声音中没有什么起伏。“环游世界”的第一站不是热门的英法意大利,反而是不怎么出名的罗马尼亚,确实让人好奇,不过是童年执念就另当别论了。


都市怪谈的故事发生时间多在深夜,北村杏花对这类八卦毫不动心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她虽然每天加班到深夜回家,除了普通的醉汉和不良,从没遇到过什么意料外的情况。

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北村杏花伸着懒腰走出黑漆漆的公司大楼,清澈的月光照在她的身上。她回家的必经之路要经过可能是整座横滨市最黑暗的小巷,这也是怪谈最钟爱的地点。但杏花全然不害怕,虽然偶尔也有变态痴汉什么的,但没一个打得过她。

这并不是说北村杏花练过剑道体术之类,她只是单纯的拳头硬。

对着不出一星期就报废了的路灯怨念了一下,北村杏花想了想,并没有打开手机的照明灯,仗着自己熟悉路况,在月亮被云遮住的情况下摸着黑往前走。走到一半,黑暗中忽然传来激烈的碰撞声,像是有人吊着威亚在半空中排演武侠剧,杏花不由停下了脚步。

这时候空中有什么飘落了下来,杏花伸手接住。这个她以为是硕大叶片一样的东西,原来是一顶西式礼帽。

下一秒是不是要有揣着怀表的白兔出来了?不对,串台了串台了。

就在北村杏花放飞思绪的时候,打斗的声音消失了,而她直到听见了对面的脚步声,才发现巷子里多了一个人影。来人一身黑衣,西服从里到外都是黑漆漆的,如果不是他颜色鲜艳的头发和眼睛,他整个人几乎与夜色融为一体。

北村杏花刚想开口,却被什么吓退了言语。来人的眼睛是赤色的,因为身处于喜好怪谈的环境,北村杏花没兴趣,偶尔也难免听进三言两语,她不禁想到吸血鬼的特征之一,是在进食或战斗时眼睛会变为赤色。

然而下一秒,掩住了月亮的云朵飘散而去,清冷苍白的月光照进了深巷,北村杏花看清了来人的模样,是个衣着讲究的青年,他有双漂亮的眼睛,如海水一样湛蓝。

青年的目光落在她手中的帽子上:“那个……”

“这是您的东西吧?”杏花双手奉上礼帽,对方伸手接过——手上戴着黑手套。对方用蓝色的眼睛打量着她:

“你在这里做什么?”

“下班……回家。”北村杏花莫名有些心虚,对方的口吻就像她做了错事一样。

审视着北村杏花标准上班族的打扮,中原中也“啧”了一声,戴上了礼帽,朝杏花来的方向迈步:

“这个时间不要一个人在外面活动,夜晚的横滨可是个危险的地方。”

在对方擦身而过的瞬间,杏花似乎嗅到了一股淡淡的铁锈一样的味道。望着这位陌生人离去的背影,北村杏花回想起黑暗中一瞬而过的赤色眼眸,向来不相信鬼谈的她用力摇了摇头。

[那个是错觉吧……果然不能这么压榨生命来加班呀!]


嘴上这么说着,以挣钱为大业的北村杏花第二天仍然习惯性地选择了加班,她的勤快程度就连雇佣她的老板都快看不下去了。但人这种东西和机器差不了多少,一旦给自己上了发条,在完全崩溃之前是停不下来的。

于是,到了正常的下班时间,北村杏花一如既往去了楼下的便利店,就近买回晚饭以及加班用的夜宵。

“杏花酱今天要什么?”店员姐姐亲切地问道。因为来的次数太多,北村杏花已经是便利店的熟客了。

“饭团、沙拉,老样子的再来一罐黑咖啡。”

北村杏花刚刚点完单,就听见后面的客人要了和她一个牌子的黑咖啡。感觉传来的声音有些熟悉,北村杏花回过头,正好撞上中原中也的目光。

比起惊讶,两人之间更多的某种说不清的尴尬。但北村杏花只是单纯露出“啊好巧”的神情,尴尬大概只属于中原中也。他昨晚因为工作太过卖力而不慎丢了帽子,更倒霉的是帽子居然被不相干的路人捡到了。他因为没有注意到对方而没能收敛好气息,在横滨这座“魔都”中,只要多少听过些传闻的人都会怀疑他的身份,但面前的小姑娘不知道是粗神经还是天然呆,见到他之后好像还挺高兴。

但尴尬的事情还在后头。柜台那边传来了店员的道歉声:“很抱歉,您要的黑咖啡刚刚卖完了。”

不知道是不是中原中也失落得太过明显,北村杏花转身对店员说:“没关系,我的黑咖啡不要了。”

“要让给我吗?”中原中也有些吃惊。

“我其实不怎么喜欢喝的,”北村杏花解释道,“是因为要加班才买的,所以换一个牌子也可以哦。”

“那就多谢了。”中原中也没有推辞,但结账的时候多拿了一盒巧克力,转手送给了杏花:“这个是回礼,还有我昨天态度不好……”

“没关系的我理解,”杏花立即说,“不管是谁加班到那么晚都没什么好脾气吧?”

[被当成怨气深重的上班族了吗?]

被杏花以己度人的中原中也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吐槽。因为便利店的餐饮区没什么人,中原中也打算试探一下她:

“你知道我那时候在做什么吗?”

“说起来我当时听见了奇怪的声音……”北村杏花慢慢拨开饭团的外包装,在看向中原中也的同时压低了声音:“先生是做那一行的吧——在黑夜中行动的黑手党。”

中原中也被她说得楞了一下,手里的咖啡罐僵在半空。仔细想想,北村杏花的分析是很符合逻辑理性的,黑手党也是在夜晚活动,会在暗地里使用暴力,甚至中原中也的那份正经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也处于灰色地带,但是——

[虽然分析得很有道理,但这丫头能不能多点想象力!]

中原中也并不像预想中的那样,因为身份得以保密而松了一口气,反而因为对方过于科学理性的态度而想要爆发。但在北村杏花一副就差拍着胸脯保证“放心吧我绝对不说出去”的神情中,中原中也默默把不该说的话咽了回去。

他在心里叹了口气,摇了摇咖啡罐:“你今晚也要加班吗?”

北村杏花一脸自豪:“在挣够钱之前,我都会努力工作。”

“我昨天说过了吧,夜晚的横滨不安全。”中原中也皱着眉头,想起最近愈加棘手的状况。“工作不能带回去做吗?”

“因为公司的财务要保密,工作只能在办公室完成。”北村杏花插起蔬果沙拉中的花椰菜,“而且我觉得大城市的治安还不错。”

明白了对方和自己根本不在一个思路,中原中也试图引导一下她:“我说的不是治安,你多少也听说过横滨的怪谈吧?像……吸血鬼什么的。”

中原中也抬起眼睛,正对上北村杏花难以置信的目光:“吸血鬼魔法师这类的怪谈,都是用来哄小孩子的吧?”

对于正直唯物得像来自海那边国家的北村杏花,中原中也扶着额头无言以对。他也曾以为这些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的事情不过是传说,直到他亲眼所见,直到他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员。

与其他一些超自然现象一样,吸血鬼真实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传说他们的先祖是四个世纪之前罗马尼亚的德古拉大公,因为某种原因由人类转化成为吸血鬼。那一年被吸血鬼称为“德古拉元年”。作为力量强大却数量稀少的非人生物,吸血鬼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与人类共存的生活模式。为了和平共处,吸血鬼集团与人类统治者达成协议,由吸血鬼管理吸血鬼,人类对守法的吸血鬼进行庇护,而对伤害了人类的吸血鬼进行惩戒。作为被庇护和被保密的条件,吸血鬼承诺不再将人类转化为吸血鬼,以避免吸血鬼数量的增加。

这项协议,在以横滨为中心的土地上,是在一百年前达成的。横滨市中的吸血鬼由首领森鸥外统帅,组织内的吸血鬼白天以人类的身份生活,夜晚则负责解决违反协议的当地吸血鬼以及外来入侵者。他们由森鸥外所在的医院提供用血,守卫着横滨的黑夜。

虽说这个时代的人类大多崇尚科学,但对超自然现象也未免将信将疑,像北村杏花唯物得如此耿直的,中原中也还是头一回遇见。当晚结束加班的北村杏花,在公司楼下的便利店门口碰见了中原中也,他的身体被夜风吹得发凉,像是已经等了一会儿。

“好巧啊,中原先生。”

面对杏花的毫无心计,中原中也在心里反驳了一句“哪里巧了”,说道:“正好顺路,我送你回去。”

因为有着组织的日常管理,横滨常年处于和平之中。但因为血色满月即将升起,图谋不轨的吸血鬼逐渐从外面蜂拥而至,对吸血鬼的管理也变得困难起来。普通人遇难的事情时候发生,而像北村杏花这样举目无亲的独居者,是他们最青睐的目标。

北村杏花眨了眨眼,有些困惑地“哎”了一声。中原中也转过头,发现小姑娘正盯着自己。

“怎么了?”

“没什么,”杏花笑了笑,灯光下的中原中也要比黑暗中好看得多,“只是觉得中原先生还是戴帽子好看。”



虽说中原中也是专门来接有胆子没想象力的北村杏花的,但还真是顺路。中原中也明面上的职业是地下赌场的保镖,工作地点正好在北村杏花公司的附近,而北村杏花住的地方也在他的辖区。中原中也上前半夜的班,下了班正好来接北村杏花。

因为每天晚上这么顺道一起走,两人也就熟络起来,没心眼又天然的北村杏花能把枯燥的日常生活讲得仿佛冒险般风生水起,中原中也不时也吐槽一下工作和自家不让人省心的长辈和晚辈。北村杏花虽然家庭不幸,却并没有因此留下什么心理阴影,只是在每个月还钱日会骂骂她的死鬼老爹,而对在自己幼年就已过世的妈妈不怎么提及。但中原中也对有一件事不太明白,就是北村杏花打算去罗马尼亚这件事。

他问起来的时候,北村杏花是这么回答的:“如果有人问起来,我的标准回答都是‘小时候看到过那里的风景照,所以长大了有去当地一趟的执念’。但这只是各借口,我小时候根本不知道罗马尼亚在哪。具体原因还挺复杂的,如果我想好了会好好回答的。”

中原中也罕有的在杏花身上感到了纠结的情绪,于是以一种自然而然的态度转移了话题——毕竟普通人谁没有一两个秘密。但中原中也此时却不由生出一丝恐惧,因为他的秘密绝对称不上普通,一旦被发现,他与北村杏花的共同经历必将成为回忆。而不管他藏得多好,他青春不老的永生也一定会硬生生结束这段关系。

中原中也或许自己也没有发现这一点,或许发现了却不敢承认。直到某天夜晚,中原中也追踪到最近在横滨杀人犯案的外来吸血鬼,因为以一敌多,虽然杀掉了敌方,自己却也受了伤。他在黑暗中捂着伤口急促地呼吸着,眼中还残留着战斗的赤色,却在这时接到了北村杏花的电话。

“中原先生,你在哪,是出了什么事吗?”

中原中也咬咬牙装出一副正常的口吻:“工作上还有点事,暂时不能过来了。你稍等一下,我联系别人去接你。”

北村杏花平时虽然没心眼,这时候却比谁都尖,电话那头一出声她就察觉了不对劲。

“中原先生,你是不是受伤了?你现在在哪?”

“我没事,你待在原地别乱动!”中原中也一面担心北村杏花乱来,一面又感觉自己撑不住语气了。“马上有人来接你回去,我还有事先挂了。”

摁下手机按键,中原中也难以抑制地大口喘着气。

“真是够呛!”他抱怨了一声。吸血鬼的自我治愈能力快于人类,但受伤还是相当难受的事情。他打算在原地休息一会儿,恢复了体力再返回总部。

然而手机的前置闪光灯和随之而来的急促脚步,打破了四周的黑暗与寂静。夜晚的那一头传来中原中也熟悉的声音:

“中原先生!”

北村杏花背上背着棒球棍、手里拿着急救医疗箱,上气不接下气地跑了过来。突如其来的手机照明让两人都怔住了——因为刚刚经过了激战,中原中也还未完全恢复人类形态,他稍稍变长的犬齿和伸出来的利爪都还未收回去,双眼也不再湛蓝,而是血一样的赤色。不同于初次见面的全然黑暗,他异于常人的面目在光照下暴露无余。

而北村杏花只是暂时愣了愣,便蹲下来打开了医疗箱:“中原先生真的受伤了啊!还好我带了医疗箱。为什么要骗我说在工作……”

她的话没能说完——中原中也没戴手套的左手握住了她的右手腕,力度大得她无法动弹。中原中也几乎是用发怒的口吻训斥道:“你给我看清楚!看清楚我是什么!”

北村杏花露出他意料之外的淡然:“我看清楚了,中原先生是吸血鬼。”

在中原中也惊愕的目光中,北村杏花扭了扭右手腕,示意他松开手。

“你明明知道,那为什么……”

“中原先生是人类还是吸血鬼,对我来说没有区别,中原先生只要是中原先生就够了。”缓缓挣脱了他的束缚,北村杏花低头处理他身上的伤口。“其实中原先生暗示过好几次,一直和我谈论横滨怪谈什么的,但我都认为是迷信来着。”

[没办法,不迟钝就不是北村杏花了。]

中原中也在心里说了一句,然后便听见杏花继续往下说道:“虽说这样,但我其实知道吸血鬼是真实存在的,只是不清楚横滨也有就是了。”

中原中也看见北村杏花眼中有着星辰一样的光芒。

“其实我也有事瞒着中原先生。中原先生知道我为什么要去罗马尼亚吗?”

传说吸血鬼的始祖德古拉因为叛逆上帝而沦为以血为食的不死怪物,他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屠杀周围的人类,将选中的人类转化为自己的眷属。他在疯狂中不断作恶,直到有一名无畏的骑士带领士兵与德古拉交战,并最终砍下了他的头颅。德古拉的头颅在女骑士的剑下坠落于地,失去身躯的头颅张口诅咒使他丧命之人:

“英勇无畏的女士,我以我失去的永生诅咒你:你将无法前往天国,而在人间轮回转世,每一世都将死于你现在的年龄。”

北村杏花正是骑士的转世。

“德古拉的诅咒是否真的能够生效,我也说不上来。我是在两年前知道这件事的,不是通过梦境或记忆,而是像‘我’是‘我’这样的基础性认知一样,忽然出现在我的意识里,是一个抽象的却不可置疑的认识。我没有关于前世的具体记忆,我也不清楚这究竟是第几次轮回,我只知道如果不能破解诅咒的话我就会在21岁的时候死去。”

北村杏花的20岁生日已过了很久。

她只是淡然地、无所畏惧地诉说着自己悲惨的宿命,并不感到悲哀,也并不可怜自己。对此感到愤怒、悲哀与不甘的,似乎只有中原中也。

“为什么要告诉我?”

德古拉虽然是始祖,但对大多吸血鬼来说只不过是个知识。然而对于那些德古拉教的狂热信徒来说,杀死德古拉的女骑士是必须被施以酷刑的敌人,因为她杀死了他们的先知。而即便是对最宽容的吸血鬼而言,杀死了第一个吸血鬼,同时也是第一次杀死吸血鬼的人类,也是个不祥之人。

“因为中原先生的秘密被我发现了,但如果中原先生也知道我的秘密,这么一来不就扯平了吗?”

中原中也被她孩童般的笑容噎了一下,他皱起眉头,眼里却露出和生气相反的神情:“你是笨蛋吗?”

“中原先生好过分!”北村杏花在绷带的末端打了个结,然后抬起了头:“说起来,中原先生要吸我的血吗?传说吸血鬼受伤后饮用人血会好得快一点……”

北村杏花再度被抓住了手腕,中原中也好不容易恢复正常的瞳孔差点要因为生气而再一次变红:

“你知道自己在对吸血鬼说什么吗?”

北村杏花那双无辜的眼睛看着他。因为帮忙包扎伤口的缘故,两人的距离前所未有的靠近,中原中也能看见她眼中光的源头,而稍一低头便是北村杏花白皙的脖颈,皮肤下的青色的血管清晰可见。这一瞬间,北村杏花的血液忽然散发出近乎醉人的香气,让中原中也一时间难以忍受。他一向只把饮血看作生存的需要,即便是东苁龙胆身上那只存在于传说的“鸦/片血”都不曾引起他如此不安的食欲。他理智的认为应当离北村杏花远一点,但又留恋的不肯放手。

所以,当手机铃声响起的时候,中原中也几乎是松了一口气。电话那头传来立原道造惶恐的声音:“中也先生,北村小姐不见了!”

中原中也看了一眼杏花。

“北村她已经自己回去了,抱歉,麻烦你白跑一趟。”

挂掉了电话,中原中也对不明所以的北村杏花解释道:“你知道我是吸血鬼这件事传出去,会给你惹麻烦。关于你的事情,我替你想办法。”


横滨的侦探社里,给来访者开门的谷崎润一郎在看到中原中也的一瞬间怀疑自己出现了幻觉,他下意识地回头寻找太宰治的身影,但太宰显然又跑到哪里翘班了。

这件事他是通过国木田的咆哮知道的。骂完人不在场的太宰治,国木田朝来客露出犀利的眼神:

“横滨市立医院的人来侦探社有何贵干?”

因为吸血鬼中的首领森鸥外明面上是横滨市立医院的院长,“横滨市立医院”便用于代指横滨的吸血鬼组织。这间由福泽谕吉创立的侦探社也有另一重身份,即吸血鬼猎人组织。与吸血鬼有关的组织,在政府机构是外界无从知晓的超自然特务科,在吸血鬼中是森鸥外领导的一群吸血鬼,此外还有处于二者之间的吸血鬼猎人。三方的目的都是保护城市的和平,但因为立场问题也时有冲突,侦探社和市立医院虽然处于合作关系,但也谈不上有什么革命友谊。

与谢野晶子的出现化解了微妙的敌对气氛:“是预约的北村小姐吗?这边请。”

在超自然物种中,除吸血鬼外还有兽人、精灵、巫师之类,与谢野就是天生具有魔力的女巫,擅长治愈,但据说被她治好伤口的人没有一个记得治疗的过程。因为北村杏花的到来,与谢野难得捧出了她的顶级水晶球,她盯着透明的水晶球看了半天,神情严肃地宣布:

“还真是……传说中德古拉的诅咒。”

“也就是说,北村小姐就是那位‘红衣骑士’的转世吗?”

兽人少年中岛敦惊讶得连老虎耳朵都露了出来,在泉镜花的提醒下才红着脸把耳朵爪子什么的收了起来。

“有破解的办法吗?”中原中也问。

“我们也很想帮上忙,毕竟北村小姐也是我们吸血鬼猎人的始祖。”与谢野摇了摇头,“但是,德古拉毕竟是吸血鬼的始祖,以我的力量根本无法与四个世纪前的怨咒抗衡……不,应该说没有一个巫师的能力能够做到。”

“所以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谷崎对此感到痛心,“北村小姐就只能背负着诅咒不断轮回吗?”

“其实还有一个办法……”

与谢野看着北村杏花,话只说到一半。但在场者都不约而同的理解了:所谓的那个办法,是将北村杏花转化为不死的吸血鬼,以德古拉的不死之力来对抗他的诅咒。

但那是不可能的。人类因为拥有生老病死才是人类,一旦变为吸血鬼,就等于抛弃自己的一切过去,彻底消除自己的人类身份。这种事情即便是当时自愿选择接受转化的中原中也,也花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才完全接受。北村杏花是不可能接受这一方案的,况且,吸血鬼猎人的始祖最终堕落为吸血鬼,是比诅咒的悲剧更加残酷的讽刺。

在一片沉默中,北村杏花站了起来,露出了毫无芥蒂的笑容:“辛苦各位了。我其实已经大概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了,如果破除诅咒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就不会直到现在还遭受着21年期限的轮回。等到这边的事情告一段落,我会去罗马尼亚与德古拉的幽灵当面对质,会有别的办法出现也说不定。”

北村杏花的笑容与古画上女骑士的英姿重叠在一起,侦探社的吸血鬼猎人在内心发出了由衷的感慨:即便失去了从前的记忆,北村杏花也不愧为红衣骑士。


在特务科、侦探社和市立医院的联合整治下,横滨的夜晚安宁了许多。三方都难得清闲下来,森鸥外脱下了那件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穿着的白大褂,换上了另一件闲置许久的常服——虽说款式和白大褂几乎一模一样,但多少显示了一些放松的气氛。市立医院的大家围在一起吃寿喜锅庆祝,中原中也被撺掇着开了二十年前的陈酿,虽说在血月来临前久这么庆祝未免太早了,但中原中也大手一挥,拔掉了柏图斯的软木塞。

喝了酒的结果就是一群最近忙成社畜的吸血鬼同时放飞自我,原本受吸血鬼猎人追杀而被芥川救下的樋口一叶抱着自己的恩人嚎啕大哭,一杯倒的芥川龙之介在梦中呓语着“吵死了樋口”。森鸥外照例一脸痴汉地央求爱丽丝穿上新洋裙,遭到了这位其实年龄比中也还大的小姑娘的严厉拒绝。广津柳浪应邀讲着毫无爆点的鬼故事,而邀请他将鬼谈的立原道造被银掐住了脖子。尾崎红叶倒是风度依旧,而梶井基次郎抱着柠檬抱枕毫无意义地大笑着。总而言之现场一片嘉年华般的混乱,不管这回有没有太宰治闹腾,市立医院的聚会也让人够受的了。

你问中原中也去哪了?他的酒品不怎么样是市立医院众所周知的事情,以往的话早按照惯例是太宰治打起来,但太宰治已经脱离了市立医院,所以他可能在横滨市的任何一个地方发酒疯。

平时的中原中也谁都拦不住,更不要说是喝了酒的中原中也。夜幕之下,一身黑衣的中原中也如同飞翔般在高楼之间跳跃着,他醉得理智模糊,一个顺脚就跳到了北村杏花的公寓。

他敲响公寓的窗户的时候,难得准时回家的北村杏花正对着视频跳健康操,因为房间里放着堪称洗脑的循环音乐,她费了点工夫才辨认出敲窗户的声音。回过头的北村杏花几乎没踩点就跳了起来:

“中原先生,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北村杏花对这位不速之客深表震惊,但还是立即打开窗户,把对方放了进来,一同进来的还有浓重的酒味。

“中原先生,你喝酒了?”

哪里只是喝了酒的程度,完全是已经醉了。因为醉酒的缘故,中原中也眼神迷离,不满地看了她一眼:

“叫中也。”

喝醉酒的人不能惹,北村杏花只好顺了顺他的毛:“是是,中也先生。”

“叫中也。”中原中也固执地纠正。

“好好,中也。”北村杏花指了指自己。“中也知道我是谁吗?”

中原中也露出看傻子一样的眼神:“你失忆了吗?你是杏花啊。”

[果然喝醉了。]北村杏花叹了口气。[中原先生平时都叫我北村的。]

北村杏花正思考着给对方两拳让他清醒过来是不是合适,中原中也忽然把她拽进怀里,整个人像大型犬一样伏在她的肩膀上,北村杏花顿时吓得一动不敢动。

北村杏花此时穿着健身用的紧身运动服,为了方便活动,通常都披散下来的头发也束了起来,显示出一股居家感,总之和平时很不一样。但是中原中也在意的是另一点。

[很香。]

中原中也从北村杏花身上嗅到了如同受伤那晚一般的鲜血的芬芳,那股比美酒更香醇的味道简直是毒药,即便知道是饮鸩止渴,也让人忍不住想要品尝。中原中也的喉咙忽然涌上一阵难耐的干渴,北村杏花的不敢动弹,以及因为扎起头发而更显白皙纤细的脖颈,都仿佛在诱惑着他。

北村杏花感觉中原中也稍稍偏过头,带着酒气的鼻息烧灼着她的脖颈。在她一怔忪间,中原中也的嘴唇便贴了上来——因为喝了酒而滚烫得像火焰一样。

杏花真的被吓住了,她很清楚对方打算做什么——那是中原中也理智清醒的时候绝对不会做的事情。但她像被定住了一样,只是用自己都感到飘忽的声音制止道:

“别这样,中原先生,你快清醒一点……”

虽然杏花的话语非常无力,但这话却让中原中也的醉意醒了一半。他忽然间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立即收回了所有动作,往后退了一步。他隔着帽子揉了揉头,企图让自己清醒过来。

“中原先生要不要喝点醒酒汤?”

北村杏花这么说,但因为她从来不醉宿,家里根本没有醒酒的东西,但客套话还是要说的。[直接喝水的话也能稀释酒精浓度……的吧?]

“你就这么放我进来了?”完全不理会杏花的问话,中原中也对着她忽然说教起来:“你就这么……邀请吸血鬼进你的房子?”

杏花表示一脸懵圈:“吸血鬼需要主人邀请才能进门的说法不是迷信吗?还是中原先生告诉我的。”

“总之就是不行!”还没有完全清醒的中原中也开始无理取闹,“不管是吸血鬼还是别的什么人,谁都不能放进来!”

“是是,我知道了。”哄,这个时候只能哄。

提到安全问题,醉酒状态的中原中也顺带手检查了北村杏花家里的各种水管线路家用电器,还帮忙换了一个不怎么好使的灯泡。在排除所有安全隐患后,中原中也心满意足地从来时的窗户出去了,等到他完全离开之后,北村杏花才听见了刚才的音乐声——那段魔性洗脑的音频原来一直处在播放中。



第二天醉宿醒来的中原中也躺在一群同样没形象的人堆里,极力思考着昨晚喝醉了的自己做了什么事,但除了去见了北村杏花这一点外,他的大脑一片空白。他犹豫了半个小时,最终还是选择给杏花打了电话。

“是中原先生啊,今天在家休息吗?”

中原中也“嗯”了一声。至于北村杏花为什么会知道他所在的地点,是因为杏花在田口六藏来公司修电脑的时候,向他学会了如何追踪手机信号,这也是那天受伤的中原中也能被她找到的原因。

“昨天晚上失礼了,我有没有做出什么……奇怪的事情。”

中原中也说完便忍不住捂住了脸,他虽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么,但肯定没什么好事。

“没什么,中原先生从头到尾都在抱怨太宰先生,还说他那样的家伙怎么会找着女朋友什么的。”

杏花忍着笑,一本正经地回答。中原中也昨晚根本没提过太宰治,但是根据他平时嫌弃太宰治的次数来看,这个谎简直合情合理,比真实发生的还像真的。

“是、是吗……”中原中也松了口气,因为在他看来,北村杏花是绝对不会说谎的人。

因为清楚对方的这一错误认知,所以反过来利用了这一点,北村杏花忍不住给自己点了个赞。然而昨晚的记忆仍在她的脑海中上下盘旋,挂了电话的北村杏花,在办公室外的走廊里听见了自己砰砰的心跳声。

没有大风大浪的日子就这么平平顺顺过去了,北村杏花仍然保持着挣钱大业的高度积极性。虽然中原中也认为她应该首先解决诅咒的事情,但因为杏花的欠款差一点就要还完了,同时血月升起在即,两人打算等眼下的事情告一段落再去罗马尼亚。

不知道是谁从便利店姐姐那里打听到中原中也每天在便利店等着送北村杏花回家,办公室的日常八卦一下转了风向,话题一下转移到杏花身上,每个人的发言自带粉红色泡泡。北村杏花百口莫辩,被大家缠着要看照片,杏花不由松了口气:还好她并没有中原中也的照片。但问题是,便利店姐姐有。当北村杏花瘫着一张脸问起店员姐姐为什么会有中原中也的照片,对方是这么回答的:

“因为中原先生长得太好看了,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哪个明星,就偷偷拍了一张。抱歉抱歉,我马上删掉。”

现在删掉也来不及了。八卦的雪球越滚越大,不知是谁都传出杏花准备结婚辞职的消息,言辞凿凿,把老板都惊动了,亲自来问杏花是不是不打算继续做财务了。

因为被调侃得太厉害了,导致连着好几天,北村杏花一看到中原中也就条件反射的胃疼,更吓人的是不明真相的中原中也还真的给她买了胃药。

但八卦本质上都是捕风捉影的事情,而即将来临的血之满月,其意义是普通人所不知晓的。

传说血色圆月升起之时,德古拉的幽灵从地狱会重返人间,他将赐予吸血鬼以完全的力量。吸血鬼虽然有着异常的能力和永生不死的青春,但并不是完全的。吸血鬼必须吸食鲜血维持生命,一旦被砍掉头颅或贯穿心脏便会死去,渴求着血月的吸血鬼追求的是完全意义上的永生。

至于地狱之门出现的地点为什么是在横滨,吸血鬼中的说法是因为“王”的坐标在横滨,而真正的血月只会在“王”的坐标地降临。关于这一点的说法是森鸥外提出来的,中原中也不是很清楚具体原因,但总而言之,横滨每隔十年就有一次麻烦事。

血月出现的夜晚前,中原中也特意叮嘱北村杏花,一旦夜幕降临,绝对不要出门。如果不是他有防止不法吸血鬼闹事的重任,他一定会亲自监管着北村杏花。为了打消中原中也的顾虑,北村杏花这一天干脆请了假,从早上开始就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哪里都不去。

当天晚上,北村杏花虽然担心中原中也,但心知自己也帮不上什么忙,便抱着零食窝在沙发上,准备把存了大半年的剧一集集刷过去。这一简单美好的愿望本该要实现的,如果她没有接到那通电话的话。

电话是公司的大姐头打来的,电话是碰巧按到的,里面传来女性恐惧的叫喊:“不要,别过来!快滚开!”

北村杏花的心凉了半边,就在她询问事发地点的那一刻,电话被挂断了。杏花按照之前的办法查到了信号地点,她发现那个地方离自己家出奇的近,正在此时,她心头忽然涌出一种难言的不祥预感。于是在报警的同时,北村杏花违背了与中原中也的约定,踏出了家门,手里拿着从厨房带出来的砍骨刀。

大姐头所在的位置,是中原中也预测的吸血鬼群聚点。北村杏花怀疑,大姐头遭到的袭击并非是由人类发动的。但这个时候擅自联系中原中也很可能影响他的战斗,况且她并非什么都做不到。

赶到信号所在的天台的时候,等待着北村杏花的是一副极度血腥和暴力的场面。大姐头仰面倒在地上,没有昏厥却吓得说不出话来,一同倒在地上的还有一台看上去十分高级的摄像机。围住她的是两男一女组成的三人——称他们为“人”并不准确,从他们伸出来的爪子判断,他们都是吸血鬼。

大姐头的皮肉已经被划伤,三个吸血鬼以玩弄猎物的态度欣赏着她的狼狈相。北村杏花赶到的时候,其中一个正好咬伤她的脖颈。

杏花脑子里的那根弦断掉了。

没有任何征兆,北村杏花抄着砍骨刀冲了上去,在吸血鬼的惊讶中,她便已砍掉了其中一个的脑袋,头颅高扬着飞出,放大的瞳孔外,浓密的眼睫毛似乎还颤动了一下。

极其利落,一气呵成。

鲜血从断了的脖颈中冲出来,将杏花的半身染得通红。血色的满月高悬于夜空之中,柔弱的少女如同来自地狱门后的恶鬼,她满身是敌人的鲜血,她虽是个完完全全的人类,却比吸血鬼更像吸血鬼。

手中的刀因为剧烈的撞击而颤抖着余波。杏花好像回到了当年,当年尚且年幼的她也是如此,干脆利落地砍下了吸血鬼的人头。

这一瞬间,她似乎明白了,自己身为红衣骑士的前世是注定的,斩落德古拉头颅之人,必将被吸血鬼永远恐惧和憎恨。

面对着两个朝着自己猛扑而来的吸血鬼,北村杏花扬起了一丝带血的微笑。

手起刀落,头颅飞扬。剩下的两个吸血鬼也以同样的方式成为北村杏花的刀下亡魂。

浑身浴血的北村杏花朝吓到动弹不得的同事伸出手:“没事了,前辈,是我啊,我是北村。”

大姐头看着面前厉鬼一般的人影,半天才认出了来人:“是杏花吗……”

“前辈为什么会在这里?”

对方还未回答,北村杏花忽然感到身后传来一股杀气,因为她一时放松警惕,敌人已经逼近,此时转身恐怕也来不及了。但杏花并未感到预想中的痛楚——赶来的中原中也一掌拍飞偷袭的吸血鬼,前端露出利爪的右手贯穿了他的心脏。

飞溅的鲜血中,北村杏花猝不及防地对上了中原中也猩红色的眼,他的口气相当火大:“不是告诉你不要出门吗?”

血腥弥漫的空气在此时静默了一秒。虽然知道对方的身份,但杏花从没有见过中原中也战斗时的样子,他此刻身上沾满入侵者的鲜血,浑身散发着煞气。但真正感到震惊的是中原中也。北村杏花此时狼狈得与他别无二致,她手中拿着厨刀,被斩首而死的三个吸血鬼正在慢慢化为灰烬,显然是北村杏花的手笔。

杀死吸血鬼的方法有两种:砍头或者破坏心脏。但出于对死亡的恐惧,吸血鬼的脖颈在进化中不断变得坚硬,即便不考虑吸血鬼戴上的防护颈环,要一击斩却吸血鬼头颅的难度也相当大。因此无论是吸血鬼还是吸血鬼猎人,通常都选择破坏心脏来杀死吸血鬼。但北村杏花却无意识地选择了难度更大的做法,逐渐风化的头颅旁边掉落着吸血鬼才会用的金属颈环,颈环被斩为两半,而在杀掉三个吸血鬼后,北村杏花手中的刀具还如新的一般。

这是天赋,是杀死吸血鬼的才能。即便早已忘却前世,红衣骑士的灵魂仍寄居在她的血脉中。如果说中原中也先前对此并不在意,那么此刻他真正体会到了北村杏花是吸血鬼的天敌。他忽然看见了自己一度视而不见的鸿沟,北村杏花则站在深渊的那一头,人类与以人血为食的吸血鬼,本就势不两立。

打破了中原中也思绪的,是在场的第三人的尖叫。大姐头盯着中原中也,完全陷入了混乱:“你,是吸血鬼?”

两人都朝她看来,她又望向北村杏花:“杏花酱,你早就知道了吧?为什么,你明明是人类……”

“前辈……”北村杏花眼见着她似乎要陷入某种癫狂状态,才开口就被打断了。

“但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姐头伸手抱起摔在地上的摄像机,摇摇晃晃站了起来,“一直以来,连政府都包庇着吸血鬼,向公众隐瞒这群怪物的存在。传说的‘血月’降临之际,吸血鬼会在横滨大肆活动。我为此准备了很久,我终于拍到了——足以作为实证的录像。”

中原中也怔住了,他看着对方掏出被摔碎了屏幕的手机。

“我在拍摄的时候已经将直播到了各大网站上,今夜的吸血鬼不再是传说,而是真实存在的怪物。等到明天太阳升起之时,迫于舆论压力,政府一定会下令清缴这群怪物。”

她脖颈上被吸血鬼咬出的血洞仍汩汩淌着血,而她浑不在意。在血色的月光下,她仿佛是早已死去的、从坟墓里爬出来复仇的尸体。

如她所说,人类出于恐惧,在确知吸血鬼的真实存在后必定会将这一“非我族类”的生物扫荡殆尽,那将是一场血流成河的大屠杀。在北村杏花看来,这样残酷的意志只可能是出于仇恨。

“前辈为什么要这么做?”

“你问我为什么这么做吗?”大姐头笑了一下,但唯独露出狰狞的神情。“因为这些怪物杀了我的父母啊!他们闯进屋子,将我的父母活活吸干。我从那天就已经死了,活下来的只是复仇的愿望。你能想象吗,你这个被吸血鬼引诱之人,怎么能知道我的痛苦!”

“我知道啊,”北村杏花忽然说,声音温柔而悲凉,“因为我的妈妈也是被吸血鬼杀死的。”

大姐头的神情凝固了。在这一瞬间,世界似乎在中原中也面前一闪而过,他眼前只剩下北村杏花的身影,和她近乎娓娓道来的声音。

“在我十二岁的时候,我妈妈因为感到人生不如意,便听信了一个吸血鬼的话,想从他那里寻求永生。但那个吸血鬼并不是要转化她,而是借此把她骗去吃掉。但我比前辈幸运,那个吸血鬼在杀死妈妈后并没有立即离开那座城市,于是我追踪到了他的行迹,把他引进无人的深巷,用刀砍掉了他的头颅。”

中原中也终于明白北村杏花握刀的娴熟从何而来。这种连吸血鬼精英都难以做到的事情,北村杏花在十二岁的时候就已经做到了。

“我已经报了妈妈的仇,所以消除了心中的憎恨。前辈的仇恨并不是对吸血鬼的仇恨,而是对没能手刃仇人的自己的仇恨。”北村杏花说道。“像人类一样,吸血鬼也有善恶之分,我曾被吸血鬼夺走了家人,但也曾被吸血鬼救过性命。前辈想把吸血鬼不分善恶地屠杀殆尽,与那些将人类视为食物的吸血鬼有什么区别?”

“你这是诡辩!”

大姐头的长发别夜风吹起,显露出某种疯狂的征兆。吸血鬼的血肉在死后会化为灰烬,北村杏花身上的血已经差不多消失,但恢复了原本面貌的杏花在她看来比那个浴血的杏花更加可怕。

“你为什么能说出这种话?在经历过和我一样的事情后,你为什么居然能够忘却仇恨和痛苦?”

她往后退了一步,后背撞上了天台的护栏,年久失修的栏杆发出松动的吱呀声。

“诛九族的刑罚已经不适用了。”北村杏花朝她伸出了手。“我可以帮前辈把仇人揪出来,由前辈亲手杀掉。所以前辈,请就此收手吧,不要再让你的仇恨燃烧下去了,不要成为你所憎恨的那一种人!”

她似乎被杏花说服了,她犹豫着朝杏花伸出了手,却因为失血过多造成的眩晕而往后倾倒,她的后背撞在栏杆上,在栏杆断裂的声响中,她因为整个人失去依靠,顿时坠下高楼。

北村杏花冲了上去,眼睁睁看着她像折翼的蝴蝶般从空中飘落,所幸因为杏花报警而赶来的警察在观察到大姐头所站的危险位置后,将情况误判为有人要跳楼自杀,因此在地面布置好了防范措施。看见大姐头平安无事地落入捕捉网中,然后被一旁的医务人员抬进救护车,松了一口气的杏花跪倒在地上。

中原中也的第一反应是走向杏花,但他只迈出一步就收住了脚步。他还未完全收回的指爪掐进掌心,他意识到自己没有安慰杏花的立场。能够不顾及种族地陪伴在她身边,从一开始就是他的错觉。


被直播到各大网络平台上的视频引起了全国范围的轰动,横滨的政府部门几乎被所有有名字的媒体踏破门槛,最后还是当事人泷川——这是大姐头的姓氏——出来声明,解释说直播视频其实是造假的,为了出名才传播到网上,她为此还被判了拘留,因为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于是延迟了处罚时间。

泷川事件的顺利解决让横滨的市立医院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吸血鬼组织都松了一口气,当然各地政府也是。与此同时,解决了泷川事件的当事人北村杏花在事发第二天便辞去了自己曾为之拼死拼活的工作,买好了去罗马尼亚的机票。

从抽屉中拿出早已办好的签证,北村杏花环顾着这间住了并不久的公寓,知道自己可能再也不会回到这个地方了。横滨这座城市留给她的,或许只有、也只会是回忆。

她推门出去,把钥匙放进房东信箱。提着行李走出大楼,中原中也正在楼下等她。中原中也身上散发着夜晚未褪的寒气,似乎等了很久。他走上前来接过了北村杏花的行李箱,说到:

“我送你。”

这句话他说过很多遍,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如果当初他没有决定要送北村杏花回家,如果最初他没有在战斗中不慎落下了帽子,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中原中也仍然是中原中也,北村杏花仍然是北村杏花,各自走着自己的人生,永无交集,无牵无挂。

这场相遇从一开始就是错的,一眼便能望见结局。但当事人并不后悔,无论生命是短暂到只剩下几个月时间,还是漫长到看不见死亡,对于这件事都没有后悔的必要。

中原中也开了车,却只把北村杏花送到了地铁口,好像他们之间并没有能把她送到机场的关系。北村杏花拖着行李箱,指了指地面:

“中原先生知道这是什么吗?”

中原中也低头看着她所指的排水口。

“排水口底下是下水道,下水道就是这座城市的河流。吸血鬼是不能跨过河流的,所以中原先生,送到这里就可以了。”

中原中也很想吐槽说“这种说法是迷信”,以及下水道根本连地下河都算不上,但这一回他没有像以往一样反驳北村杏花的诡辩。他只是看着北村杏花,像凝望着一朵下一秒就将飘散的春天里的花。

北村杏花露出一个北村杏花式的微笑:“中原先生,祝我一路顺风吧。”

北村杏花的背影消失在地铁口,除了她的背影残留的幻象,整个世界模糊成一片空白。北村杏花消失了,她永远消失在中原中也的世界。


TBC

                          


*中也当然戴帽子好看,因为显高

*感觉这种设定下的武侦港黑以及特务科还挺有意思的(死磕原著的我),而且可以一玩玩一串。比如“鸦/片血”的东苁龙胆是太宰的恋爱对象,对,就是《猎人笔记》的女主,她有名字了~以及吸血鬼的“王”是白山茱萸,她就是救了杏花的那个吸血鬼,是《杀死比尔》的女主,预定森鸥外的恋爱对象,没错她也有名字了~

*每次写杏花都很开心,她真的可爱,连带着整个画风都很欢乐。杏花和中也每次都是王不见王模式,一挂更比一挂高。本来想写普通人设定的杏花,结果还是变成这样子了……固定模式真可怕。

以及一开始根本没想给戏份的大姐头居然撑起了高潮部分,我在干嘛,我控制不住我的手……算了最后随便给她起个名好了

*应该有续篇,但是按我这种拖延症,可能是有生之年

 
评论(6)
热度(85)
© |Powered by LOFTER